憂人幣貶值 資金有何出路?

發佈時間: 2016/09/02

人民幣近年有貶值勢頭,特別在去年11月匯改後兌美元差不多貶了8%。面對人民幣續跌,對早年兌了人民幣的投資者應如何自處?

大家先要想幾方面,一、投資人民幣是屬長綫或短綫;二、自己本身有沒有人民幣需要;三、預期人民幣走勢及貶值幅度如何;四、將人民幣兌回港了有否更好投資。

假如大家預期人民幣會持續大幅貶值,如未來幾年有機會每年貶5%或以上,可立即果斷沽出。不過,若只預期人民幣每年以2%至3%緩貶的話,則未必需要沽,現時人民幣定期存款10萬元以上3個月有銀行息率達2.7厘,12個月息率可達3厘以上,足以抵銷人民幣可能貶值的幅度,而且可免除兌換時蝕差價,以及人民幣潛在升幅。

事實上,手持人民幣現時其實也有不少出路,例如,一、人民幣計價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基金及其他基金類別選擇;二、人民幣國債;三、人民幣計價股票及ETF;四、人民幣計價保險。不建議,避免不停兌人幣交保費;五、利用人民幣透過互聯互通機制買A股。

合和公路基建(80737),以3.89元計,年至今升幅逾27%。匯賢產業信託(87001),以3.35元計,年至今升幅逾12%。足以抵銷人民幣貶值有餘。此外,一些很受投資者歡迎的A股ETF其實也有人民幣計價的選擇,好像海通滬深三百-R(82811)、南方A50-R(82822,人幣實物ETF)。關於大市分析請看facebook專頁。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