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邊雞,一壺永利威

發佈時間: 2016/09/02

半邊雞,一壺永利威

幾年前,朋友從台北「醉的小品」買回一瓶醉鮑魚送我,吃完後試做,把鮮鮑蒸熟,放在煮暖的雞湯、黃酒、糟滷、魚露中滷,加入幾滴玫瑰露、兩隻指天椒、少許芫荽,攤涼後放入雪櫃過夜,便有合自己口味的醉鮑魚吃。

朋友吃過索配方。我說方法很簡單,分量自己一邊調校一邊試味便可,最重要是玫瑰露要用好的。朋友問,玫瑰露不是只有天津的嗎?當然不!

最好的玫瑰露是香港出品的,永利威。清末已在永樂街創立,至今百多年仍然堅持用玫瑰花來製造玫瑰露,絕非一般香精玫瑰露可比,用來做滷味、醉物、臘味,甚至豉油雞,入口便知分別。

香港造酒業曾風光過

五、六十年前,香港有不少酒莊,永利威專門造露酒,還有昌源、陳太吉、岐豐玉等,規模小的更是多不勝數。可惜自內地廉價酒湧入之後,再加上口味改變,洋酒興起,香港造酒業式微,真可說是劣酒淘汰良酒。

昌源的玉冰燒配盆菜是天作之合,白酒黃雞,也甚妙。首爾有一家吃人參雞的餐廳,就有一幅很有氣勢的白酒黃雞大字。

在五、六十年代,雞是美食,永利威的廣告,就像歌一樣唱:半邊雞,一壺永利威。那時很多勞動階層,口袋稍為寬裕的時候,都流行開瓶酒、斬料,與朋友談天說地,能斬半邊雞,就更加闊佬了!

傳統露酒講求真材實料

永利威除了玫瑰露,還有一款五加皮,有行氣活血之功,老闆說是加入玉桂、當歸、玉竹、獨活、續斷等藥材釀製。獨活袪風濕,續斷強筋骨之外,又能療傷,豈非很合幾十年前大多勞動階層的需要。

這些露酒都要真材實料,才能見功效。那天晚飯酒興正濃,拿出一瓶玫瑰露、一瓶五加皮,給大家懷舊一下,年輕人初時抗拒,但一聞一試之後,又想出新的飲法來。他們說玫瑰露像Gin,可加梳打和冰,五加皮酒則似近來流行的Aperol,可以加冰、一片橙,喜歡有汽的可加少許梳打。

我倒想着找一天去永合隆買兩條燒腩心,到福來居牛記斬半隻切雞……開一瓶永利威五加皮,或者昌源玉冰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