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謝謝你們當初讓我如此心動

發佈時間: 2016/09/02

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裏,擅長整理的作者主張透過用手觸摸帶着回憶的物品,真正與過去面對面,並對物品說:「謝謝你們當初讓我如此心動。」然後就能灑脫放手,將之丟棄,不會在丟了之後又來後悔,從垃圾堆中把東西找回來。

跟物品說話,驟耳聽來很傻?我們回家仔細瞧瞧,很多瑣碎的身外物,一年都用不到一次,很佔地方,到忍無可忍偶然執拾一下,其實只是從這邊搬到那邊,解決不了問題。抽離地看看自己,其實這樣的行為可能比跟物品說話更加傻。

「謝謝你們當初讓我如此心動。」這句話對人對物也可以說,重要的是說時的心態,是否真有這樣的領悟。

人無法向前走,往往就是因為無法承認「功德圓滿」這回事,一直認為已經無用或不再心動的東西,終究會再變得有用。這種執着的死心眼,讓我們不懂在每個階段結束時感恩,沒認真嘗嘗心動的美好滋味。

我們不是高估了物品,而是高估了自己,才沒有積極把擁有物減量到自己可以面對的程度。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