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我們的小目標

發佈時間: 2016/09/02

中國首富王健林在內地一個電視節目上,給予創業人士參考意見時說:「最好先訂一個能達到的小目標,比方說我先賺一億。」這句話在內地引起熱議,不少人認為首富的小目標非常離地,凡人很難理解。

以首富的小目標來說,我選擇在廣告行創業也太不長進了。在香港,我相信沒有一個廣告集團會有超過一億元的盈利。我們成立了四年多,雖然去年營業額已經超過一億,但跟賺一億還有相當大距離,大概在我退休前也達不到。

雖然在首富眼中,我們真的太小家了,但我對於他的言論,還是頗為認同的,但只認同上半部:「訂小目標」。

我們的小目標真的很小,我只要求「不蝕」,並沒有盈利目標。因為只要有錢賺,便能夠生存,我不太着緊賺多賺少,反正賺到盡從來也不是我們的生存目的。

我們的另一個小目標是,讓更多人在共享成果的企業內工作。只要我們能繼續成長,便可以吸納更多人才,讓多些人分享企業的三分之一盈利。只要有更多公司採用類似的分紅制度,我們也很開心。

此外,我也希望證明商業社會能有共贏,共享成果如果能令企業沒有那麼「血汗工廠」,股東也有合理利潤,這才有意思。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