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果月餅

發佈時間: 2016/09/02

涼果月餅

港式月餅品質一般優秀,雖則廣受歡迎,但過往款式單調,來來去去都是雙黃蓮蓉、金華火腿,老餅店如「大同」亦有豆沙、豆蓉等(即名為雞油,其實不含雞油,猶如老式皮蛋酥含子薑、綠豆蓉等合成材料),甚寡。童年時牛奶公司亦曾推出雪糕月餅,就算少不更事也分得清楚:月餅是月餅,雪糕是雪糕。

曾經香港、青島公幹兩邊飛,臨近中秋黃海之濱,見國營食雜店(那時熟食店子的稱謂)擺滿應時月餅,看餅皮乾骾骾、明顯缺乏油水,非常唔開胃;名目繁多,甚麼合桃、棗蓉、芝麻、涼果、梨子、桃乾、蘋果……買了幾個試試看,創意肯定,但味道不足,質感破產。

時光荏苒,香港生產或香港公司生產的月餅仍然一枝獨秀。自從冰皮類別推出--即使我們這些傳統口味的支持者並不視之為月餅--月餅種類漸次變化多端。

港人近年接受及認識榴槤以令其行情看漲,聽說半島酒店推出的榴槤月餅在上海被炒高至800元。曼谷文苑主人文師傅告知,一般所謂榴槤月餅不過採用榴槤粉,在暹羅頗負盛名的文苑每年月餅賣上八萬幾九萬盒,必須親自監督購買新鮮榴槤取肉製作。青姐胡孟青上周末遊曼谷,幫襯文師傅,特別要求替我帶回兩盒非常榴槤文苑精品。

朋友壽宴幫襯鴻星,見到新創意:涼果月餅,一盒三種味道;烏梅、檸檬、薑。烏梅生津止渴,檸檬配上甘草開胃止咳,薑加快血液流通功效提神。不單止,涼果由本地著名涼果商店「么鳳」提供,如此crossover,怎可不試?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