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真正良心 投神聖一票

發佈時間: 2016/09/02

憑真正良心 投神聖一票

本周日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今次投票除了建制及泛民的候選人之外,也有主張「自決」,以至在明裏暗裏,倡議港獨的候選人,而這些主張「港獨」的候選人是否真心為港,不少人都有疑問。

分離主義分子透過進入建制或極端手段,製造社會矛盾和不安,令當地民眾受苦的例子,屢見不鮮。最近,有關注港獨損害社會的宗教界人士,力陳港獨的禍害。

徐錦堯神父在《公教報》表達了自己投票選議員的標準。他稱投票會以教會憲章第一節作為指導思想:實踐教會「天人合一」和「人類合一」的理想和使命。

他說:「我會從宏觀角度(即耶穌的「天國」角度)去看政治,從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齊、治、平),轉化為平、治、齊、修。我深信沒有世界和平,就沒有中國安定;沒有中國安定,就沒有香港繁榮;沒有香港繁榮,就沒有家庭幸福;沒有家庭幸福,就沒有個人快樂。所以我會排除香港獨立這選項,守護『香港人、中國人、基督徒』這三重身份。」

徐神父主張「社會和諧」,並認為非到民不聊生或民窮財盡,不能隨意把「公民抗命」掛在口邊,更不能任意訴諸暴力;因為暴力必有螺旋上升的趨勢,易放難收,到頭來「埋單」的會是大多數市民。他指「公民抗命」的下一步就是「革命」,香港完全沒有革命的必要和條件,因為香港比世上許多地方都算得上是「福地」,所以他會排除一切暴力,特別是那股「無底綫」的暴力。

他唾棄任何形式的「暴力」,指掟蕉、用磚頭擲人,是行為暴力;指着警察的鼻子謾罵、講粗口、鬥大聲的不文明行為是語言暴力;講言論自由而不講尊重別人;講維護新聞自由而不講新聞道德和新聞自律;講部分而不講全部,甚至故意顛倒事非黑白而大聲說謊的,都是「洗腦暴力」;硬說連小學生都可在上課時討論「港獨」並名之為「兒童權利」的,是殘害下一代的暴力。

正如徐神父所說,要按良心投票,但良心必須是「正確的」良心。他引述德國學者Max Muller說:He who knows one, knows none.(「只知其一,一無所知」),他更認為這「只知其一」比「一無所知」更可怕,因為這些「只知其一」的人,會以真理、民主、人權、自由等名義去打擊異己者,反會美其名為「替天行道」。

相信大家都會像徐神父一樣,雖認同監督政府十分重要,但更要鄙棄那些只「為反對而反對」,只懂空口講白話的人,包括那些凡事不分青紅皂白都要在立法會「拉布」的人。即使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大家也可細想徐神父的說話,並以此作為你投下神聖一票的參考。(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