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專業精神和群體情操

發佈時間: 2016/09/02

專業精神和群體情操

早前不幸發生消防員殉職事件,事件觸動整個社會的心,一致對消防員致以最崇高敬意。消防和類似的保護市民生命和財產的公務人員,皆要面對自己生命受威脅的可能性。所以當消防員選擇這份工作,或加入後留下來,都不只是一個職業決定,而是一種情操,以及對自己和他人性命財產的承擔。

這種自覺或不自覺的博愛、慈悲精神,和近來一些佛教法師提倡的、基於西方倫理學和心理學的「利他主義」有點不謀而合,「認為不能以利己心作為解釋道德判斷及道德行為的出發點,直接以別人的利益為目標」(《教育大辭典》顧明遠主編),也是嘗試以西方的語言來解釋佛教教義裏的基本元素,慈悲和無我,希望生於西方文化和教育環境的人比較容易明白。

消防員的英勇行為並不是一次偶然性的,也大大超越了一般專業精神和「匹夫之勇」,是一種文化和心靈傳承,我相信無論他們是基於基督教的博愛,或是佛教的無我信念,又或者其他宗教和哲學悲天憫人的思想,他們都是有與生俱來的「善種子」,而且互相是「善知識」的關係,因為大無畏的精神是整個群組彼此勉勵所影響的「善緣」和「善果」。對佛教徒來說,消防員的救災行為都是「菩薩行」,為世間開示了慈悲喜捨,甚至捨身,我們應該向他們致敬、感恩和學習。

還未具有這些大善根的眾生,除了在出了大事後才察覺到大愛的存在,只要用心注意和嘗試去理解他人的行為,便可以發現很多人的日常生活都是菩薩行,為社會帶來善果。

例如我們的公共醫療系統,由於服務需求大,或會出現醫療事故,個案原因複雜,但我們也應該了解醫務人員的善心,以及服務社會精神。我去一家公營醫院的心臟科深切治療病房探望朋友時,就深深感到那裏整個團隊的工作熱情,及對病人以至家屬的關心和耐性。

我看到的醫護人員都很年輕,他們很忙,但對病人的情況都細心觀察,也不忘關懷焦慮的家屬。這也是一個善緣匯集的善知識群組,因為他們有經驗,其實可以選擇到壓力較小的私家醫院工作。他們那顆救人的慈悲心和消防員是一樣的。

佛法就是佛陀發現本來已存在的真理,佛只是把真理透過語言文字留給我們,體現慈悲,無我精神的善行就是佛說的真理的實踐。(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生銀行執行董事,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