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IT人請投票

發佈時間: 2016/09/02

幾年前,朋友宋漢生在接受蔡東豪訪問時打趣道,如果我去參選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他會投我一票。這句話可不能當真。一來我沒有從政的野心,二來宋漢生不是合資格的IT界選民。

香港立法會功能組別的構成相當獨特,這點在選舉時尤為明顯。以資訊科技界為例,假設你創業,寫了一個讓人分享寵物相片和影像的手機應用程式,將之放上iOS和Google Play平台供全球用家下載,還加入Google AdSense功能,賺取廣告收入。你寫code,每天身穿短褲波鞋,用MacBook工作,以Slack和團隊溝通。作為其培育計劃一員(incubatee),你在數碼港擁有一個小小工作間,經常參與他們舉行的創業活動和比賽,還透過其網絡認識一些風投基金,嘗試向他們融資。

你經常瀏覽TechCrunch,用Apple Pay在Starbucks買咖啡,以Runkeeper記錄跑步,還養貓。毫無疑問,你認為自己是「IT人」。但事實上,對不起,根據香港選舉事務處的定義,你並不符合資訊科技界選民條件。

要在兩日後的立法會選舉上,投票選出代表資訊科技界的立法會議員,你必須先加入一些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指定團體成為會員,再向選舉事務處登記。作為不太熱中政治的科網創業家,你恐怕已錯過這一系列的手續,並猜想你的同行也多數如此(像宋漢生)。但你怎會想到,竟有超過5,000人比你早着先機?

不錯,在本屆立法會選舉中,資訊科技界的選民人數增長為各界別之冠,達12,115人,較上屆飈升5,399人,足以左右大局。

不少傳媒已就此現象作出調查和跟進,這裏不浪費篇幅討論。要改變選民資格這遊戲規則,不是朝夕的事。如今可以做和必須做的,是已登記的資訊科技界選民,作為真正IT人,不要輕易放棄你的權利。9月4日請投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