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暗過招 習奧會難有成果

發佈時間: 2016/09/02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藉G20周日在杭州舉行峰會之便,亦舉行習奧會,但今次將是歷次習奧會中最沒成果的一次,主因奧巴馬將卸任,他亦無意與中國修好,中美在今次會面前還暗中過招。*

美國白宮周二早上舉行吹風會,表明習奧將在杭州舉行峰會,致力尋找合作、縮小分歧;其實雙方今次會面並無重要議題,皆因奧巴馬的任期只餘下四個多月,中美難有重要的新合作。

奧巴馬亞洲行 旨在圍堵中國

過往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會利用最後訪華機會,與中國打好關係,以便卸任後可扮演中美橋樑,攫取政治或商業上的利益,但看來奧巴馬並無這個意圖。這次任上最後的亞洲之旅,仍努力落實其重返亞洲、圍堵中國策略。他今次首要任務是挽救為孤立中國而訂立的TPP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既鞏固TPP參與國的信心,亦圖逼美國國會在他卸任前通過協議。

其次,要填補圍堵中國的缺口。他將訪問中國傳統盟友老撾,大有撬牆腳之意,並安排與立場還在中美之間搖擺的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會面,敦促他維持親美路綫,免給中國突破缺口。

北京借G20 暗踢美國一腳

至於北京在訂立今次G20峰會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亦藏玄機,外界認為主題只談經濟,不談政治,讓中國避過南海等尷尬議題,但實際上北京借高舉「聯動、包容」,倡導全球合作,一方面為中國的一帶一路開路。

另一方面,亦在暗諷美國,因為美國儲局在全球放水之時,不斷講收水、加息,奧巴馬推TPP孤立中國等等,都不利全球聯動;美國借南海仲裁案興風,亦不是包容之舉。

中國會借今次G20東道主的身份,積極拓展外交,包括與近日有爭拗的南韓、英國、加拿大謀求改善關係,並會強化與俄羅斯、法德等友誼,反而對全球大國美國則不似有所寄望。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