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積極正面 提高工作效率良方

發佈時間: 2016/09/02

有指Blue Monday會令人憂鬱,是因為周日休息過後又要回到工作崗位,工作是不少現代人的壓力之源。專針對快樂這個課題作研究的學者Shawn Achor卻認為,只要你改變思維,學會積極,你會變得更快樂,工作也更有效率。

Shawn由一段兒時回憶說起,他指他5歲的妹妹曾從高處跌在地上,伏在地上痛得大哭。但Shawn當時哄騙妹妹他是一隻獨角獸,所以才會四肢貼地,雖然不幸跌斷了腳,但妹妹卻不再哭了。Shawn以此為例,說明我們怎樣看待一件事,可以實際地改變我們的感受。

每天寫3件感激的事

Shawn的另一段經歷,當他進了世界有名學府哈佛大學,他看到不少同學雖貴為天之驕子卻表現得不開心,「明明已進入了世界知名的學府,前途理應一片光明。」Shawn認為原因是,他們得不到應有的滿足感。過去成績考得不錯,他們便會「被期望」下次考得更好。這個道理套用於不少人的工作上,就是工作上略有小成之時,馬上便會被上司要求有更好的成績。那麼,我們永遠不會覺得自己成功了,得不到應有的滿足感。

因此Shawn提出,要製造一個令人愉快會有效率的工作空間,便先要令員工感到積極,積極可製造出「快樂優勢」,從而提升創造力和理解力。

當人感到積極時,腦中的多巴胺分泌會湧進身體內,除了令人覺得快樂,也打開腦內所有學習中心,幫助適應世界。Shawn指,要令打工仔變得積極,其實可進行一個練習,就是要他們每天花兩分鐘,寫下3件他們覺得值得感激的事,只要連續21天去進行練習,便可令打工仔開始以正面看待世界,因為他們的腦部也習慣了這種思考模式。

https://www.ted.com/talks/shawn_achor_the_happy_secret_to_better_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