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企「跑去你屋企」 憑一雙腳跑出善款

發佈時間: 2016/09/02

兩名中文大學EMBA(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生成立社企,有心人只需捐獻小量金錢,就會有人「跑去你屋企」索善款,再跑到受惠者所在地。兩名創辦人皆為飲食界管理層,認為經營社企要找出市場需要,然後找出多贏方案,最後要知人善任。

蛋撻王控股有限公司營運及行政總監盧偉民(Daniel),與協作餐飲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慧勤(Molly)是中大EMBA課程同屆同學,當年參加毅行者後「跑上癮」,後發現可發展成社會企業。

有10年跑齡的Daniel憶述在學期間「跑着跑着去了朋友屋企」,當時請朋友到樓下,稱自己「跑到汗流浹背,不如你捐300元,當作鼓勵啦」。豈料朋友答應,他取了捐款後與友人自拍,放上社交平台後得到熱烈回響,於是萌生建立社企念頭,冀以一己之長行善。

兩人於2011年畢業後成立社企「跑去你屋企」。Daniel表示,在香港做社企不易,社企要兼顧財政及可否為社會帶來改變,故他們註冊「跑去你屋企」,身份既是社企,亦是非政府組織,「雙軌並行,起動時就可申請不同資助」。該社企已連續3年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合作,邀請商界與失明人士手拖手環島,在香港島接力跑步,最終籌款亦全數捐予失明人士組織。此外,他們每3個月跑到獨居長者的家中探訪1個半小時。「跑去你屋企」至今累計籌得70萬元款項。

適當分配崗位 人人樂在其中

他們認為搞社企與做生意一樣,首先要找出市場需要,了解有沒有「缺」,Molly說:「如果你推出的服務及產品沒有市場需要,怎可能成為一門生意?社企也一樣。」

此外,她與Daniel均認為,辦社企及做生意均要多贏,「搞手要贏、參加者要贏、受惠者要贏、社會要贏!」意思是搞手自己要享受活動,參加者覺得開心好玩。Molly稱任何企業都離不開團隊,「跑去你屋企」核心成員都是無償參與每場活動策劃。她指,「一個組織要選擇對的人,在對的工作崗位,令每個人都樂在其中,覺得自己有所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