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健康之道

發佈時間: 2016/09/02

許多人都懂得說健康就是財富,說沒有健康就等於零。但是否那麼容易便可以擁有健康?且看看這些令你震驚的個案:2014年香港有一位44歲的胸肺科專家潘醒華醫生,因急性心肌梗塞猝斃。

同年《醫學界雜誌》報道,短短兩周內,兩家北京頂級醫院內有三位醫生英年早逝,其中積水潭醫院就有兩位,一位是骨科醫生丁易,死時僅48歲;另一位是燒傷科的張普柱醫生,死時也不過是55歲,兩位都是死於突發的心臟病。還有阜外醫院42歲的麻醉科昌克勤醫生,是在參與手術途中突然腦幹出血昏迷近一個月逝世的。2008年,內地39歲的同仁堂前董事長張生瑜,亦因為心臟病離世。同仁堂也有生產保護心臟中藥的,所以此事極具諷刺!這些個案令許多人擔心:連醫者都不能自醫,又怎可以救我們呢?

情況是大部分人,包括醫生,都不懂得真正健康之道,以為每天吃有機水果蔬菜沙律、茹素、糙米、新鮮三文魚、喝喝蘋果醋、龍井茶、甚至紅酒便可以保持健康。其實未必,答案請閱榮獲五位國際權威名醫推介的《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這書兩集共賣了49版,破盡香港醫藥衞生類書籍的銷量紀錄,就是因為內容絕非老生常談,而且能夠帶領讀者認識真正健康之道。

著名樂隊Bee Gees是我的好友,因為我23歲開始便先後辦過他們三次東南亞巡迴演出。其中花名哨牙仔的Robin Gibb,自己在花園內種植有機蔬菜,自給自足,希望可以健康長壽,可惜卻在2012年5月20日因結腸癌及肝癌逝世,享年只有62歲。相信他萬料不到每日吃那些有機蔬菜竟害了他,因有機種植不用農藥關係,會導致許多微生物活在菜葉中繁殖,不易清洗掉。若未經煮熟就進食,日積月累的微生物不斷的在腸內繁殖便可以弄成腸癌,並且能透過腸漏進入肝臟形成肝癌。

也許你不知道世上最多人得肝癌的國家是日本,因那裏有最多人吃刺身及沙律!香港近年的肝癌數字大增,也是和魚生壽司文化大受歡迎有關。許多人錯覺以為只要魚生新鮮,蔬菜洗過便沒事,其實只要把它們放在強力顯微鏡下一看,便知道有多少寄生蟲在蠕動!鄭中基母親就曾經在金鐘一間五星級酒店的凱撒沙律內見到有條毛蟲,嚇得花容失色!

假如你怕死又想吃魚生、沙律怎辦?拙作內提供了權宜之計可供參考。前些時犬子和五位朋友去曼谷度假,除了他之外全部人都肚瀉入院。回港後他對為父的配方大為稱許,但我不鼓勵他有恃無恐,因為有些微生物連我的配方也未必奏效,尤其是異物朊病體(prion)導致的庫魯病(Kuru),不是病毒,也不是寄生蟲,到現在還未有藥物可對付。如果不幸吃進,你的一生可能要完了,故以後要吃煮熟的食物才比較安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