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貪污問題

發佈時間: 2016/09/02

烏克蘭貪污問題

經歷了接近兩年的政治風浪,烏克蘭似乎又離開了我們的視野。烏克蘭國家足球隊一早已緣盡歐洲國家杯,可能為較多香港人所認識。實際上,一場又一場與逆境的鬥爭,在烏克蘭國土上仍在繼續進行中。

貪污舞弊是一個全球性的大問題,估計全球全年涉及的賄款達到1.5兆美元。烏克蘭的情況更為嚴重,執法和司法機關更是無法無天。

早前,一個烏克蘭法官被捕,月薪400美元的他,擁有八座大宅、12輛汽車、10萬美元現鈔在家。

前綫警員的紀律更差,他們大部分由軍事系統轉職為警察,過慣艱苦日子的軍人,突然有機會撈到油水,於是盡情搜括的大有人在。

另外,警政部門資源缺乏,有些警車沒有燃油開動,士氣低落,生計成疑等因素,將部分警員推向歧途。烏克蘭當局將28個警區合組成一支特遣部隊,成員共178人,由一名31歲的女警官率領,藉調查、教育、改善待遇等途徑,尋求正本清源,開始另一場漫長的鬥爭。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