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陸戰隊首駐東非 解放軍立足印度洋

發佈時間: 2016/09/02

中國在東非吉布提(Djibouti)的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動工,外界相信這有重要戰略位置的基地,日後將有軍艦和海軍陸戰隊駐紮,成為中國維護在非洲利益並立足印度洋的支點。

吉布提東臨紅海進入印度洋的曼德海峽,是太平洋經印度洋到西亞、北非和歐洲必經之地,每天有380萬桶原油從該海峽通過,全球20%的石油貿易須經過旁邊的亞丁灣。目前美國、法國、日本在當地有軍事基地。

美國印度擔憂

據悉,中國軍事基地位於吉布提北部,佔地90英畝,距美國在非洲最大軍事基地只有12公里,預計會在明年完工;這也是解放軍第一個海外基地。指基地每年租金2,000萬美元,租期10年。外國傳媒稱,最近解放軍已在工地邊建立崗哨,建築和船塢正在施工。

解放軍一再強調在吉布提的只是「後勤保障設施」,而非「基地」,主要服務於執行護航任務的海軍艦艇,以及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的補給。但有軍事專家預測,基地將擁有武器倉、船舶和直升機維修設施,更可能駐紮小量海軍陸戰隊。吉布提外長亦稱,中國在吉布提駐紮軍人數量沒有明確限制,但應該不超過2,000人,最有可能是300人,且可以有軍艦駐紮。但基地沒有飛機跑道,只有直升機停機坪。

雖然中國對基地非常低調,但外界絕不會低估其價值。分析認為,中國在非洲有石油、基建投資等重大利益,需要一定軍事實力以捍衛,吉布提基地或會成為前哨,向非洲和阿拉伯半島投送兵力。另外,基地也令解放軍在印度洋有立足之地,標誌中國正邁向成為全球海洋大國。當然,這情況勢令在區內有重大利益關係、又視中國為競爭對手美國和印度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