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櫃要夠凍

發佈時間: 2016/09/02

天時暑熱,最適合歎番支冰凍汽水消暑。不少家庭都會在夏日裏,將一些可以室溫存放的飲品放進雪櫃雪凍飲用。但冷凍飲品只是雪櫃的兼職,儲存食物才是其主要功能。

雪櫃能減慢食物的變壞,原理在於低溫環境可抑制細菌生長。那雪櫃的溫度要多低才適合呢?十度?五度?答案是四度或以下。

「傳承惜食」計劃的團隊近來到訪多個家庭,幫助他們改善儲存食物的習慣,減少因食物變壞而產生的廚餘。結果發現,部分家庭的雪櫃溫度輕微偏高。

雪櫃的低溫環境,主要由製造及吹送冷氣兩部分組成。雪櫃要夠凍,除了要調低雪櫃溫度至四度以下,也要避免儲存過量食物,確保冷氣可以流通至雪櫃每個角落。調低溫度只要動一動手指就能做到,但避免儲存過量食物,就要花些心思與工夫。例如在夏天時不要在雪櫃存放過多飲品,平時要主動檢查雪櫃及冰箱,盡量騰出空間,避免雜物愈積愈多。

正所謂「年紀大,機器壞」,雪櫃的製冷能力亦會隨着時日減弱。所以建議大家定期用溫度計檢查雪櫃,確保溫度適宜;亦要養成整理雪櫃的好習慣,不要讓積存過久的食物過期,便可以減少廚餘。(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