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館再續前緣

發佈時間: 2016/09/02

一直積極鼓勵長者就業的社企餐廳「銀杏館」,位於美孚饒宗頤文化館的分店不獲續約,舖位將於十月改租予一餐飲大集團經營,9月30日將結業,50多名長者面臨失業,引起社會熱烈討論!幸得善心人幫助,銀杏館日前宣布將分店「一拆為二」,以低價租下太古及油麻地舖位,主打懷石中菜及懷舊冰室。太古分店料最快於十月開張。

「銀杏館」在社交網站上曾指出,2013年獲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力邀,進場成為開荒牛餐館,因為他們是非牟利機構亦是社企,支持長者就業,希望銀杏館能發揮社企力量。他們形容當年的開荒工程就是迎難而上。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銀杏館已造就了50多位長者的就業機會。

「銀杏館」能夠成功遇上有心人,得以延續長者的就業機會,豐盛耆年的使命,的確是一大樂事。可是,社會企業肩負的社會責任十分沉重,其實每年都有不少社企因不同原因而「被倒閉」,像是被業主大幅加租致無處容身,或是被私人企業和財雄勢大的集團取代,他們卻沒有重新開始的機會,只能悄然消失。

在弱肉強食的商業世界,社企「被倒閉」,到底誰是兇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