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國秘書長競選 美俄博弈白熱化

發佈時間: 2016/09/02

現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期年尾完結,有10位候選人參與競選,暫以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呼聲最高。但美俄兩國對理想人選各執己見,相信人選到最後一刻難有定案。

《聯合國憲章》表明秘書長需由安理會推薦再交由大會任命,會期將在9月中展開,但安理會尚未對最終提名人選達成共識。要成秘書長,候選人必須要爭取到五個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即中、英、美、法、俄一致支持。

安理會已在周一完成第三輪意向投票,下周又會再有一次意向性投票。理事國會就候選人投下鼓勵、不鼓勵,或者沒有意見,直至最後達成共識。

在對上兩輪意向投票,做過聯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的葡萄牙前總理古特雷斯呼聲最高,分別取得最多的12及11票鼓勵票,但有消息透露俄羅斯或投了不鼓勵票。

可平衡美俄 博科娃或彈出

俄羅斯及多個東歐國家力爭東歐人首次擔任秘書長,理想人選是排第三的塞爾維亞前外長、曾任聯國大會主席的耶雷米奇,但最大障礙是美國反對,全因耶雷米奇敵視北約,及反對科索沃從塞爾維亞獨立。

美國希望由女性出任秘書長,理想人選是在第三輪投票排第五的阿根廷現任外長、曾任潘基文幕僚長的馬爾科拉。

要平衡美俄意見,人選需同時滿足來自東歐及女性兩個條件,折衷選擇相信是在保加利亞出生的聯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她與美俄關係良好,又有多年外交經驗,博科娃在兩輪意向投票只排第五,但在第三輪則升上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