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防UV功能 深色太陽鏡反傷眼

發佈時間: 2016/09/02

選購太陽眼鏡有學問,有日本醫生指,佩戴無特殊抗UV加工的太陽眼鏡,反惹紫外綫入眼,以黑色、茶色最為高危,易增白內障風險。本港有眼科醫生指,深色鏡片會令瞳孔放大,吸收紫外綫較尋常多兩、三倍。

不少人以為黑色鏡片防曬功效最強。但日本抗老醫學會專門醫師日比野佐和子指,若鏡片無防UV功能,黑色及茶色鏡片反會令瞳孔打開,增加紫外綫進入眼睛深處風險,而黃或橙色鏡片遮蔽紫外綫功能最佳。

鏡片不當 勁吸紫外綫

本港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解釋,紫外綫屬短波長,穿透度高:「戴深色鏡片者會覺得暗了,看事物不刺眼,但鏡片若無防UV功能,眼睛會較平時吸收多兩三倍紫外綫。」他提醒網上或格仔舖出售的太陽眼鏡,尤其是便宜的小童太陽眼鏡大多無防UV加工。

陳指,黃或橙色鏡片會影響判斷紅綠燈,增交通意外風險。至於藍色鏡片則不能遮擋藍、紫色的短波長光綫,易增黃斑點退化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