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苗條美麗蛋白質

發佈時間: 2016/09/02

蛋白質對於減肥人士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充足的蛋白質能提升新陳代謝、減低食慾、幫助減少脂肪,同時避免肌肉流失。高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雞蛋、雞胸肉、魚類、乳製品、果仁和藜麥等。蛋白營養補充劑亦是減肥及維持體重的好選擇,既方便又省時,適合都市人的生活節奏。

市售的蛋白營養補充劑主要分為動物性及植物性兩種。最常見的動物蛋白有乳清蛋白(Whey protein)和酪蛋白(Casein protein),都是從牛奶中分離出來的;兩者皆含人體必需的氨基酸。乳清蛋白較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酪蛋白則較慢。注意如對乳製品敏感應避免食用乳清蛋白或酪蛋白,因可能會引致腹脹、腹絞痛或腹瀉等反應。

反觀植物性蛋白質,最佳選擇當然是大豆蛋白,尤其是黃豆。其營養價值甚高,同樣有齊必須的胺基酸、又不含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還有抗老化的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絕對能滿足想追求苗條美麗的朋友。最近市場上新推出有添加益生菌且非轉基因的優質大豆蛋白補充劑,有助整理腸道健康,打造「享瘦」體質,既全面又多元。(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