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細看台灣文化 《六弄咖啡館》滲透青春情懷

發佈時間: 2016/09/02

《六弄咖啡館》被譽為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我的少女時代》後,最有共鳴的台灣青春第三部曲,改編自「暢銷小說天王」吳子雲(藤井樹)同名處女作,由他首次執導已深深打動觀眾。

電影由一個滂沱雨夜開始,六弄咖啡館的老闆(戴立忍飾)外出扔垃圾時,遇上痛哭的梁小姐(張榕容飾),老闆得知梁小姐與分隔兩地的男友冷戰,向她娓娓道來年輕時相似經歷。故事由1996年開始,高中生關閔綠(小綠)(董子健飾)和死黨蕭柏智(林柏宏飾)常在一起玩,小綠單戀同學李心蕊(顏卓靈飾),惟她身邊總出現着另一女生蔡心怡(歐陽妮妮飾),讓他把這份愛意藏在心底……

懷念已逝去的友情

電影改編自吳子雲(藤井樹)同名作品,看電影,如看小說,讓觀眾經歷一場如煙火般短暫、卻令人回味的青春;《六弄咖啡館》沒有驚心動魄場面,卻有動人窩心情節,鏡頭唯美,節奏淡然,將「青春的遺憾」拍得出色,特別是小綠與心蕊的遠距離戀愛,沒有令人哭得死去活來,卻有眼濕濕的心酸,導演將「青春」拍得唯美、拍得心痛。

電影大部分時間描述小綠與心蕊的愛情,另一邊,暗寫小綠與柏智的友情,這亦是台灣電影風格之一,電影前半部以「異地戀」培養氣氛,後半部才道出「難兄難弟友情」,釋放情緒,牽動着觀眾的悲喜,將「青春」遺憾的百感交集,一併道出,然後淡淡地畫上句點。觀眾卡在情緒之中,逃不出《六弄》的世界,一切來得更深刻,是精心計算,卻不造作的感動。

主角自然配角搶鏡

主角顏卓靈與董子健演技相當自然,高中時的羞澀、大學時「半生熟」的矛盾,掌握恰到好處,又配合電影的節奏,不慍不火,泰然自若演繹年少輕狂。另外值得一提配角林柏宏,片中性格開朗有趣,鬼主意多多,是電影的點綴。至於出鏡較少的戴立忍,為電影負責開展故事與「守尾門」,形成首尾呼應,深情且有力的演繹,先讓人投入故事,後又讓人留下深刻情感,不容錯失的亮眼演出。

熊貓電影節 展現台灣實況

「熊貓電影節」展出世界各地的獨立電影,以不同主題展出各地長、短片,當中亦包括台南與台北的電影,開幕節目《書店裏的影像詩II》,由台灣導演侯季然帶領觀眾,走進台南與台北,紀錄40間書店當下的生活樣貌,將傳統與新潮的書店,透過鏡頭呈現出來,猶如紀錄世代文化變更的一首詩。另外,還有《高雄拍2015》,展出五套以「高雄」為構想的短片,鼓勵短片導演們展示天馬行空的想像,呈現高雄的特色。

撰文:安娜

編輯:林梓添

設計: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