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英紅 陳家樂 互為改變的因果

發佈時間: 2016/09/02

惠英紅 陳家樂 互為改變的因果

電影《幸運是我》的宣傳片很有趣,芬姨(惠英紅飾)跟阿郁(陳家樂飾)一同坐在客廳的梳化上,彼此有着一段帶點莫名其妙的對話。不少人以為他們是一家人,誰知道他們原本是陌生人,卻在城市中相遇,彼此改變對方的人生,成為了比家人更密切的「親人」。

《幸運是我》屬香港少有的人文關懷題材,阿郁是一個憤世嫉俗的年輕人,因母親離世,打算來港找父親。某天,他在街上碰見性情奇怪的芬姨,後來知道她其實患有早期腦退化症。

對於腦退化症,惠英紅感受至深。「我媽咪就像芬姨這樣,曾經因為我自己的疏忽,十多年來也沒有注意她有病。我知道她性格變了,開始討厭和很騷擾我,令到我的情緒很負能量。當我知道她是腦退化症的時候,我很內疚,為甚麼沒有對她多關心呢?我拍這部戲,多多少少是贖罪,想做一些事情,讓自己沒有那麼內疚和難過。」

親身經歷融入戲中

至於阿郁,陳家樂原來參考了他的一位中學同學。「這同學的背景有點似阿郁,我把他說話暴躁的節奏,和他一些真實的性格放進戲內。因為我出生到小學五年級都是和嬤嬤一起住,電影中阿郁跟芬姨的相處,我把自己和嬤嬤相處的一些情懷和感覺放了進去。」

阿郁跟芬姨表達了城市人的互相關懷,現實生活中,小紅姐也曾經得到很多人的恩惠。「我三歲便做乞丐,當時跟家人住在樓梯底,乞着餐廳在後巷給窮人的剩餘飯菜。有一個陌生阿姨,帶着三個小孩去灣仔,向水兵賣香口膠、啤牌等賺錢。她看見我們很悽涼,便自動說想我一起去,我便開始在灣仔行乞,賺到錢,我們一家便在百德新街租了一間舊式劏房居住。這是從前陌生人施予的恩惠,但是,現在陌生人之間太淡薄了,如果大家行前一步,一個做就十個學,十個做就一百個學,全世界就會開始改變。」

有些人改變你一生

在家樂的演戲生命裏,他特別感激麥曦茵導演。「拍完《很想和你在一起》之後,覺得自己演得很差,鬱鬱不歡,時常躲在房裏。那時經歷了差不多兩年沒收入,令我想離開這一行。直到有一次,在某個活動中碰見她,她覺得我有夢想,很熱血,但是不懂得表達自己。她極力爭取我在她下一部戲《DIVA華麗之後》當配角,也因為這角色,令我重新被人認識。所以,無論遇到幾多困難,我都要堅持下去。因為,這是我自己最喜歡的工作。」事實上,家樂近年的演出,確實進步不少呢!

有種事情叫開竅

這次是小紅姐和家樂繼《DIVA華麗之後》和電視劇《我阿媽係黑玫瑰》後再度合作,小紅姐這樣形容家樂:「他很勤力,很緊張,死背書,是一個盡忠職守讀劇本的演員。無論怎樣解釋,怎樣教,他都不明白演員其實是要從心而出。某次,我專登提早去看他拍某一場戲,他仍然出現這種問題。我便跟他說,要是遇到戲中情景,會怎樣呢?」到了第二天拍攝,家樂有了一個大轉變。「導演叫我過去看,他說:『你看,家樂今日幾好喎!』我說:『開竅了。』做演員有時會突然開竅,有另一個層次。他在這部戲裏演得很好,尤其是結尾,他演得非常之好。」然後,小紅姐向家樂說:「Keep住囉!」家樂頓時像一個乖學生回應:「知道!」並多謝小紅姐在拍攝最關鍵的時刻幫助他,令他有更大信心,行日後的演戲路。

惠英紅

化粧:諺瞳小白

髮型:James Lee@HAiR

場地:銅鑼灣柏寧酒店

陳家樂

化粧:Kenrick Siu@TheAttic

髮型:Circle Cheung(ndnco.co)

服裝:CHOCOLATE@I.T

撰文:張靛瞳

攝影:Lego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