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治素人 挑戰立會新時代

發佈時間: 2016/09/06

今屆立法會選舉出現新氣象,多位年輕新面孔成功晉身議會,部分更把政壇老將踢出局,當中不少「政治素人」都吸納不少票源,出選新界西的朱凱迪,更以逾8萬票成地區直選「票王」。有學者分析,政治新人大勝,反映港人對傳統泛民的抗爭方式感失望,希望求變。

曾發動保育皇后碼頭等示威的新界西朱凱迪,奪得84,121票,大幅拋離排第二的新民黨田北辰逾1萬票,更意外成為「票王」。他謝票時感觸落淚,認為選民認同他的「民主自決、城鄉共生」議題,他相信民主自決的路綫,日後可與劉小麗、羅冠聰合作;九龍西「小麗民主教室」的劉小麗,亦以38,183取得1席;出戰港島區、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則獲50,818票,以23歲之齡成為最年輕的議員。

23歲羅冠聰 歷屆最年輕

另多名「本土派」參選人亦成功入局。青年新政今年首度參選,派出3人,當中出戰九龍西、25歲的游蕙禎,以20,643票當選,「踢走」任議員8年的黃毓民,取得該選區末席;新界東梁頌恆亦以37,997票當選。他指,今次年輕人參選成績不錯,代表港人懂得反抗,才保住現時擁有的自由。

「熱普城」選舉陣綫今屆派出5張地區直選名單,新界西熱血公民鄭松泰的名單,以54,496成功取得1席。新界東新民黨、39歲的容海恩亦以36,183票獲勝。

超級區議會方面,民主黨鄺俊宇名單最終獲491,667票,高於同黨、上屆「票王」涂謹申和上屆的「票后」李慧琼。他稱今次投票率創新高,反映市民「受夠」社會撕裂。

一批泛民老將如工黨何秀蘭及李卓人未能成功連任,熱普城的黃毓民在九龍西被幾名女將拉落馬,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及民協馮檢基亦出局。黃毓民承認失敗,並指從政以來樹敵太多,拖累今次選情。

泛民建制老將 「意外」落馬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選舉結果反映新舊兩代成功交替,港人不滿傳統泛民抗爭成效,希望求變。但他擔心部分「本土派」未必與泛民站在同一陣營。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助理系主任張楚勇指,結果反映傳統泛民支持者求變,但他質疑這些新面孔未曾受議會考驗,要視乎其表現,及能否在部分議題上與反對派有效配合。

王維基稱太遲告急 大熱倒灶

在港島選區大熱倒灶落敗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表示,自己太遲告急,民調又令支持者以為他有足夠選票,相信這是自己落敗的重要因素。

港島區今年有15名單競逐6個議席,其中公民黨的陳淑莊以35,404票奪得最後一個議席,王維基則獲33,323票,二人相差2,081票。

為了參選而放棄加拿大國籍的王維基,於昨早9時當局仍未完全點算該區選票時,已知道無法追回與陳淑莊的票數差距。他透過facebook直播指:「我估我很大機會失敗。」並就未能取得港島區末席,向支持者致歉。

港視(01137)昨早股價急挫,曾低見1.38元,收市報1.410元,跌8.442%。王維基今年5月宣布參選立法會,以「換特首,香港從投開始」為主要政綱。他於2009年申請免費電視牌照,2013年遭否決。

記者:蕭頴妍、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