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土派6將報捷 與建制泛民三足鼎立

發佈時間: 2016/09/06

新一屆立法會誕生,非建制陣營取得30席,較上屆多3席,當中6名本土派新人首次出戰就入局,而多名泛民老將則落馬。有學者認為,新一屆立法會出現「大換班」,新入局的本土陣營需要與傳統泛民磨合,而非繼續街頭抗爭方式。

投票率創新高的一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逾200萬選民選出70個議席,建制派取得40席,傳統泛民有24席,6名本土派首次入局,打破以往「二元對立」局面,成為「三足鼎立」;而非建制派保住三分一否決權,亦保住分組點票否決權,在地區直選,建制派有16席,泛民有13席,本土派6席。

超級區議會維持3名泛民及2名建制派的局面。傳統功能組別方面,泛民陣營的姚松炎擊敗爭取連任的謝偉銓及林雲峯,取得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席,令泛民在傳統功能組別的議席增加1席至8席。

「非建制」需磨合 保分組否決權

城大公共政策系教授李芝蘭認為,今屆立法會「大換班」,反映市民期望議會有新局面。她認為,新陣營進入議會後需要與傳統泛民磨合,「選民選他們入議會都是希望他們影響到政策,與街頭抗爭不同,在議會內要和其他黨派合作才能實現理念。」政治策略顧問程介南認為,新入局的本土派過往多獨立行動,但進入議會後或需「埋堆」,與其他黨派合作,才能通過議案。

特首梁振英指,會盡最大努力與新一屆立法會加強溝通合作,按《基本法》規定各司其職,建立良性互動工作關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毋須太擔心本土派進入議會。

朱凱迪 鄺俊宇 「爆冷」問鼎票王

立法會選舉新星輩出,單計地方選區,出戰新界西獨立候選人朱凱迪憑84,121票,爆冷登上「票王」寶座;「票后」桂冠則由出戰港島區,以60,760票成功連任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奪得。

若連同超級區議會得票率計算,民主黨鄺俊宇以491,667票問鼎票王;而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以304,222票登上票后寶座。

新一屆議員 薪津總額$1690萬

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新一屆議員薪金及津貼安排引人關注。據政府文件,每名立會議員每月薪金為93,040元,任滿酬金約67萬元,連同每年32,400元醫療津貼、203,860元酬酢及交通津貼、2,552,500元辦事處營運開支津貼,及每屆開辦及結束辦事處的375,000元和212,708元津貼,每人每屆薪津安排總額約為1,690萬元。

新同盟 民協 慘迎「滅黨」

今屆立法會選舉競爭激烈,上屆各取得一席的「一人黨」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及民協議員馮檢基連任失敗,雙雙面對立會「滅黨」厄運。范稱,敗選對黨的發展造成打擊,會承擔責任辭任黨內執委,退出領導層,但不會放棄地區工作。

馮檢基則指,失去民協在立會唯一議席是一大衝擊,但不認同民協未取議席便「亡黨」,直言議會只是其中一個用來為民生打拼的「工具」,未來仍有其他途徑服務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