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聘父要包伙食 新抱肉赤

發佈時間: 2016/09/06

請親友打工,在情在理難計清。有新抱訴說丈夫開「蚊型」公司,聘請老爺送貨,惟每日午餐由丈夫埋單,肉痛每月伙食費多花千多元。有輔導專家指,請親戚打工難以太計較,尤其是長輩,如有需要可發膳食津貼,減少尷尬。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女網民指丈夫經營小生意,公司請了老爺送貨,因父子一起工作,平日食午飯多數由丈夫「埋單」。帖文指,「一家都係得老公搵錢,每日出去食飯畀兩份錢,成本又加多咗㗎啦,條數都千幾二千啦!」

不能視父親為普通員工

大部分人認為若是其他親戚,可採取「AA制」,但對方是老爺,實在說不過去。但有過來人指曾在母親的店舖打工,伙食開支也是自付。另有人說為免皇親國戚黐飲黐食,可設定額膳食津貼,如超出上限,再請他們付餘額。事主聽罷眾人意見,決定還是由丈夫付全數,免得親友說閒話。

觸動輔導中心職場進階課程策劃導師程翠雲指,中國人社會講究尊重長輩,若父親為兒子打工,不能當他是普通員工。程說:「如果咁都要計就好小家!」若換上其他親友,事主可考慮每餐發放定額津貼,如30元至40元,超出上限便自行支付,可減少「餐餐AA制」的尷尬。

獎賞員工助提升工作動力

但程翠雲指跟親友一起工作,也有其他難題。「例如有些人借故偷懶,管理可能較難。至於其他非皇親國戚同事,有機會覺得不公平對待。」如父母當上子女的老闆,部分人或會混淆家長與老闆的角色,「覺得自己是權威,即使子女有好意見,基於面子亦未必接納」。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表示,老闆請食飯抑或AA制,視乎公司文化而定。「若老闆習慣請食飯,突然不請客,下屬或會揣測公司是否有經濟困難,或老闆不滿自己。」

馬盛邦認為,偶爾給員工獎賞,例如節日或業績理想時,請他們吃頓豐富晚飯,有助提升工作動力及歸屬感。「總好過每日請食茶餐廳,員工習慣了,也不會有特別感覺,反而預了老闆包埋單。」因此僱主開先例前應衡量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