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後 股市會點走?

發佈時間: 2016/09/06

A股向來有「逢會必跌」的魔咒,G20落幕,這次會例外嗎?

據《金匯財經》報道:興業證券認為,G20過後指數向上的時間、空間均有限。

理由是,從時間上,6月15號起該機構喊出「6月布局,7、8月吃飯」,G20期間的維穩窗口將過,代之而起的,會否是抑制資產價格泡沫和監管趨嚴的措施,會否出爐?

興業證券還提醒,G20後可能觸發行情向下的風險點。

五因素或觸發下行風險

1.監管層面的預期差。維穩窗口過後,監管少了後顧之憂,趨嚴的態度可能更明確,金融工作會議也可能討論宏觀審慎框架下的三會聯合監管構架。

2.債市波動和信用風險釋放的負面衝擊。這一波股市反彈,無風險收益率快速下行也是重要的推動因素,債市調整使此邏輯短期受影響。央行重啟14日逆回購減少隔夜資金供給是金融去槓桿的延續,也是「抑制資產價格泡沫」的手段,對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都有衝擊,尤其是6月信用利差大幅收窄後不排除有反彈,從而影響風險偏好,並對股市有負面衝擊。此外,四季度是信用債到期高峰,不排除以適當釋放信用風險的形式修復債市的風險定價,這也是抑制泡沫的一種途徑。

3.貨幣政策有邊際收緊的可能。今年以來貨幣政策的鬆緊變化與股市表現關聯度極高,2月底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後貨幣轉鬆,指數觸底反彈;4月通脹見高點,貨幣收緊,指數從回調;6月起邊際放鬆,市場迎來「吃飯」行情。後續貨幣大概率逐步收緊,一方面市場存在降息降準預期落空的預期差,另一方面通脹大概率8月觸底反彈,年末將重回2.3%附近,此外,抑制地產泡沫、聯儲加息決策等也會對貨幣政策形成制約。

4.美國加息的預期波動。此前由於G20,市場對滙率波動敏感度下降,之後人民幣滙率可能伴隨着美國加息時點的預期波動再度對股市形成衝擊。近期Jackson Hole會議上耶倫鷹派表態、非農數據疲軟等又使聯儲加息預期出現反覆,之後非農數據、重要表態、議息決議等事件都有可能引發滙率波動從而擾動市場。如果年內真的加息,則會產生較大的預期差衝擊市場。

5.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

八大取向 影響後市買賣

招商證券統計了國內一些機構的調研,總結了這些機構的八個可能買賣取向。

一、倉位整體有所提高。不少機構認為有新財富吃飯行情,應該不會出現大的問題,仍偏好穩定增長的PPP等領域。

二、市場窄幅震盪,賺錢效應愈來愈差:頻繁調整卻很難踏準節奏,看準方向了等待的過程又很煎熬。倉位控制在較穩定水平,約8-9成。普遍認為要順勢而為,獲利鎖盈。板塊方面,前期滯漲的二綫藍籌、國改、醫藥等關注度高。

三、投資者還在尋找方向,現階段主要關注教育、PPP、飼料/動物疫苗和人工智能四大主題。其中,雖然有些投資者對PPP主題有疑慮(因較早持有目前盈利已較為可觀),但很多投資者對PPP的認識並不深入,這個主題還是有深化和發酵的空間,是個有持續性的主題。

四、無論是從技術層面還是從消息層面,投資者均認為9月伊始都將是個選擇方向的關鍵時點。前期,好股票已被挖掘得很充分,市場向下的概率可能更大,許多大機構已經開始減倉。

五、現階段仍舊是震盪市,存量博弈為主。接下來市場選擇方向主要還要看國際形勢和國內政策的情況,不少投資者認為還是向下的可能性更大。近期風傳的上海地產收緊的政策讓投資者認為可能各類泡沫資產都有被監管的預期。

六、看不清市場走向,認為短期還是利空較多,如境外中概股回歸A股估值受限制,近期可能對債市打壓,流動性邊際改善預期下降等,市場向下概率大。但隨着市場底部抬升至3000點,風險偏好也隨之回升,因此投資者也不敢貿然過早下車。另一方面,大盤每天波動區間過窄,基本沒有賺錢效應,對散戶的吸引力下降,這將很可能導致散戶離場,從而使市場失去活力。

七、存量資金博弈的市場環境下,配置更加偏向基本面。有業績支撑或者高股息率的個股繼續得到關注。近期熱點PPP,儘管大家對其明年並不是很看好,但起碼今年無法證偽,還是依然可以作為首選概念來炒一波。另外舉牌概念也應得到關注。

八、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需繼續觀察,年底美聯儲加息預期再起,短期沒有整體上漲邏輯;但政策偏寬鬆,且有改革預期,不會急跌。短期選股思路沒有大變化,依然關注有基本面支撑的低估值藍籌績優股以及景氣度向上行業個股。

A股倘回吐 港股宜企226以上

以上會怎影響到港股?

⑴如果你認為國內資金因國內監管從嚴,而走資來港的話,則A股「趕資」,恒指可能「迎資」,港股將無懼國內監管機構的辣招,不管是股市或樓市的辣招,都會一走了之。

⑵A股如回調,則上證指數,亦不宜下穿2950,不然由於港股H股佔份額不輕,A股太弱,H股亦將被累。

假如A股又再應驗凡會必跌的魔咒,而拖累了恒指,但只要恒指仍企226-227上,後市仍可。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