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 從小做起

發佈時間: 2016/09/06

親子理財 從小做起

踏入9月,新學年又再開始,家長除了關心子女傳統學習成績,有否想過要開始教子女理財?

事實上,理財對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有需要,但最好就從小做起,因為這樣才能收到更佳的效果。早前香港教育大學以問卷方式,訪問了近400對母親及其子女,了解雙方理財情況。結果顯示,近六成家長有嘗試為孩子理財,但只有三成子女同意,反映雙方看法有很大差異,而家長自我感覺良好,往往是構成親子溝通上的障礙。由於過去的研究多數在外國進行,今次訪問對象為香港人,對大家就更有參考價值。

從報告可總結出三個要點:一、青少年忽略理財態度,情況需要關注及培育;二、家庭對孩子的理財教育需要加強;三、教育不應則重監管,更應重視溝通及討論。

或許有人會問,是否有必要太早讓小朋友接觸金錢及教他們理財。但試想一想,人生有三大生存技力主要有溝通、專業工作知識及財富管理能力,愈早教當然愈好。對於家長而言,即使不求子女長大後會供養自己,起碼毋須擔心他們無經濟能力或理財不善而成為「啃老族」,需要自己繼續擔憂。積金局近年亦有和幼稚園合辦親子理財工作坊,以及和小、中、大學舉辦活動推廣理財教育,值得鼓勵。親子理財第一堂課是父母先要明白及早教導理財的重要性。關於大市分析請看財智Money-Club的facebook專頁。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