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性格創造命運

發佈時間: 2016/09/06

最近分別與兩群同學聚會,第一群是一家band 2中學的學生,另一群同學,則是傑出學生協會的二十多位成員。見面之後,最大感觸是,「性格創造命運」這一句話真的沒說錯。

若不說他們來自甚麼學校,大家外表看不出太大分別,最大分別,就是兩批人的自信心。每一位傑出學生都積極主動,見到素眛生平的陌生人,樂觀地馬上打開話匣子。相反,band 2的學生比較沉默,不主動接觸別人,而是等候着被人提問。

你可以想像,外向主動的人接觸各種朋友,把握機會;被動的人則默默等待機會降臨。十年、二十年後,主動的人漸漸得到更多機會,默默等待的人仍然默默地等,以後的人生將有天壤之別。

我不禁大嘆可惜!兩種學生的分別,在於「信心」。信心並非來自外界,而來自內心。見過兩批不同學生,就知道命運其實沒有阻止任何人。「覺得」自己可能成功的人,會勇於嘗試,不怕失敗。「覺得」自己唔掂,害怕失敗兼輸不起的人,就甚麼都不做,這才是最大的阻力。

新學年開始,敬告各位同學,每個人當然有害怕失敗兼輸不起的時候,若失敗的後果不太嚴重,就克服恐懼試一試吧,別等二十年後才後悔。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