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功利的善心

發佈時間: 2016/09/06

不時有放生等於放死的新聞,例如最近接連把大批巴西龜和淡水魚以「放生」名義大規模放進海裏的行為,更是令人心寒。

受傷的巴西龜有的細菌感染,有的相連的肉殼分離、生不如死,有的嚇得即使獲救後也不再進食,這就是所謂的善心?以為出一點錢就可把生命隨意處置,甚至希望保祐自己得到福壽的行為,根本不是善心,而是徹底的功利罷了。

被放生後,最後卻慘死的巴西龜是怎樣的呢?

我就曾親眼目睹這樣的景象—去河邊跑步時,我慣性邊跑邊望着河裏及河面的生物:飛起的魚、覓食的河鳥……有天,我竟見到一隻小小的巴西龜在孤獨地游。牠一定是被放生的,說不定那人心想:既然是淡水河應該沒問題了吧!但從破殼而生那天起,已被人類飼養的龜在野外怎樣求生呢?我沒帶電話,再回頭打算拯救已不見龜的蹤影。

過了兩天我再跑過那裏,看到沖上了岸發脹變成灰綠色的龜屍,我就知道是牠了。根本沒有所謂「放生」,這就是「放生」的人轉過身不欲看見的真相。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