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政見 多做實事

發佈時間: 2016/09/06

放下政見 多做實事

今屆立法會選舉在投票率創新高的情況下落幕,以現行「多議席單票制」的選舉制度,無論大家是否認同獲選議員的立場,也應該尊重民主選舉的制度。不過,我們對個別候選人能夠成功進入議事廳,而將再令新一屆立法會陷入無止境的「拉布」中,癱瘓港府施政,深有憂慮。

今屆選舉投票率之高,可證明港人是願意理性選擇民選議會代表的,而不以「佔中」或任何非理性的極端手段,改變現狀,這是講求理性的可喜表現。若看有些選民趕回港投票,又有更多選民花時間耐心輪候投票,都可看到香港選舉文化確已漸趨成熟,但投票意識及過程中秩序井然,卻並不完全代表選民所投的一票就是明智,但「求變」就是今屆選舉中,選民所表達的信息。

受「佔領」、「港獨」的行動和思想影響,不少人,尤其是年輕人,都會以為這是今時香港唯一「可行」的出路。事實上,建制及泛民議員的表現,也確強差人意,而所謂的「中間派」似又立場模糊,才讓一些主張「自主」、「自決」,甚至港獨的候選人有機可乘。對這些「立法會議員」,無論有形或無形的利益,對一些年輕人來說,他們所付出的與博得進入議會一席的回報,值博率實在太高。

今天既然塵埃落定,港人不如勇對未來四年。我們當然不希望港人,會真的要付出「死一次」這類沉重的社會代價,才明白到後果,因為那未必是香港可以承擔的,更可能會為香港帶來禍害。

很多人都知道,社會出現不少難題,或需要開展的工程項目停滯不前,完全是因為政治上無謂的爭拗。雖然上屆立法會議員的表現,港人有目共睹,今屆可能更每況愈下,但我們仍天真地抱一個良好意願:希望今屆議員認真議事,切實為港做事,同建香港,而不要無端「拉布」;更非坐享高薪,卻不做實事。

香港有734萬人,今屆立法會有逾220萬人投票,220萬人為734萬人做了決定,那沒投票的500多萬人的福祉如何照顧?再具體一點,港經濟、民生如何,那是未來四年必須留意的,若誤以為提倡「港獨」、「自決」的議員是未來的希望,請港人客觀、理性地看看、記着他們今後四年會帶香港到甚麼境地去,不要像英國人在脫歐公投後,才如夢初醒。

有些人票選港獨分子,是因為天真地想置港於死地而後生,我們則希望香港可以像鳳凰一樣,經過即將發生的政治焚煉中,可以浴火重生,而不會變成一堆劫後的灰燼。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