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方選舉慘敗 默克爾連任勢危

發佈時間: 2016/09/06

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在州選舉遭遇挫敗,得票率首次低於反移民的右翼政黨德國另類選擇(Alternative for Germany,簡稱AfD)。分析指默克爾的收容難民政策不利她明年競逐連任。

默克爾家鄉選區「梅克倫堡前波莫瑞州」周日舉行議會選舉,據票站調查,基民盟得票率為19%,少上屆約4%,是他們在這個州歷來最差成績;至於AfD獲22%,同樣得票下跌的州執政黨社會民主黨以30.3%勝出,保住當地第一大黨地位,預料會繼續與基民盟聯合執政。

右翼:默克爾時代正終結

這是基民盟首次在州選舉不敵AfD,分析認為反映選民不滿默克爾去年開放邊境准許難民湧入,及今夏接連發生涉及難民的襲擊。今次選舉除被視為對默克爾難民政策的公投,亦是明年大選前哨戰,基民盟慘敗令默克爾爭第三次連任出現危機。創黨僅三年的AfD靠反移民及穆斯林急促冒起,領袖霍爾姆批評默克爾開放邊境予難民已失去人民認同,形容其時代正步向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