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市場需要 激發創新思維

發佈時間: 2016/09/06

經過三天的比賽,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深港創賽)的香港區及深圳區比賽,終於在八月底成功選出十強。

究竟怎樣的項目才可以容易在創業比賽中掄元呢?簡而言之,是要有計劃。因為經過從長計議,創業者才能把項目長遠做到「具規模」(scalable)、「可持續」(sustainable)及「具創新元素」,並找到市場的痛點去進攻。因此,成功的創業者要好好做好計劃、了解產品的市場有多大、現時有甚麼競爭對手、需要籌措多少資金才可維持企業的生存及發展等等。

今次香港區比賽初創團隊十強的項目,軟件及硬件也有,例如電車「充車寶」、玩具與手機遊戲O2O、電動滑板車、訂製旅行應用等等。至於企業成長組的十強的項目,包括:拍攝器、新一代快速測試、藝人經理人、新一代銷售時點情報系統、泛教育平台等等。

無論是做甚麼項目,只要有清晰的商業模式,以優秀的產品或服務就能鎖緊特定市場,也是有勝出的機會。寄語無論是初創團隊或成長企業,切忌一成不變,因為市場變化快速,新競爭者有機會隨時進入市場,團隊需要不斷去適應。其實,無論做甚麼也好,深思熟慮的商業計劃及應變能力,都是十分必要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洪為民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物首席聯絡官 Facebook專頁:前海在香港
欄名: 前海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