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寨卡恐攻港 防蚊勿輕忽

發佈時間: 2016/09/06

寨卡病毒連日在新加坡肆虐,病毒攻港危機加深。香港藥劑專科學院料短期內會有零星個案傳入香港,或出現小型爆發,更擔心因病毒非致命性,港人掉以輕心,恐出現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爆發。

港府日前對新加坡發出黃色外遊警示,香港藥劑專科學院會長鄭綺雯指,星港居民往來頻繁,公幹及旅遊者眾,而寨卡病毒潛伏期長,靠邊境檢查難以全數攔截感染者,她形容短期內有零星個案傳入香港是「意料中事」,更有機會出現小型爆發。

鄭稱,因寨卡病毒相對溫和,不會即時致命,已知會導致吉巴氏綜合症及嬰兒小頭症風險,港人警戒心或較低,而無做足防蚊措施,惟因蚊媒傳播未如其他傳染病般靠隔離患者可控疫情:「擔心一爆發就不可收拾。」

赴疫區返港 應續噴驅蚊劑兩周

鄭建議曾赴寨卡爆發地區如新加坡及巴西,即使無病徵,回港後仍應持續噴驅蚊劑14至21日:「避免被本地蚊叮咬後,將潛伏寨卡病毒傳播開去。」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如無必要應避免往高危地區,即使身處香港也應加強驅蚊措施:「要減少去郊區或旅遊景點等人多地方,避免接觸染病旅客的風險。」

針對本港控蚊措施,她促港府參照非洲國家做法,加強巿民及旅客教育:「非洲人用蚊帳及驅蚊劑等意識好高,但香港人不是很習慣做防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