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公私合作 推動母乳餵哺

發佈時間: 2016/09/06

上文談到母乳餵哺的好處,那社會應如何推動母乳餵哺,協助母親與孩子避開乳癌威脅?

我認為,因母乳餵哺能預防乳癌,並對母親與孩子健康具其他益處。有見及此,綜合衞生署資訊及我個人見解,政府應做好宣傳教育,加強推廣母乳餵哺成為大眾文化,讓市民自小認識母乳餵哺的好處(包括有助減低乳癌風險),同時大力推廣低乳癌風險,將為社會整體醫療成本帶來怎樣的益處,確立及宣揚推動母乳餵哺在防癌抗癌方面具成本效益。政府亦可鼓勵企業於工作間張貼海報,宣揚「母乳餵哺不擾民」的正面信息。

此外,企業應在條件可行下,提供支援母乳餵哺的措施,建立「母乳友善」、同時保障私隱的環境。例如僱主可以開放和支持的態度,接納和協助需於工作時間擠奶的員工,並於工作間提供配套設施(如合適的冷藏設施,以供存放母乳)。另外,我們應讓母親自由選擇準備及餵哺地點,即使現場設有哺乳室,亦不等同她們必須選用該設施;不應建議媽媽離開場所或到洗手間餵哺母乳,因那裏絕非餵養嬰兒的合適地點。

其實,為有效推動母乳餵哺、保障婦女乳房健康,上述建議全屬一個發達及健康社會的應有之義。不過,單靠一方努力畢竟獨力難支,難以帶動風氣。只有透過公私合作,政府與民間互相配合,才會收事半功倍之效。香港貴為「亞洲國際都會」,為保國際聲譽,我盼政府及企業盡快推行有關措施,合力促進母乳餵哺文化,助大家遠離乳癌,保障婦女與下一代的健康。

各位,勿讓媽媽連餵養孩子吃飯亦弄至無處可去,更要擔心乳癌來襲!

(本欄逢周二刊登)

info@hkbcf.org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