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我可以吃肥豬肉和甜品嗎?」

發佈時間: 2016/09/06

近日流行將寶寶的肥手臂與長麵包並排拍照,很多媽媽把烤得脹卜卜的長麵包放在又白又胖的「節瓜手」旁邊,還真幾可亂真,分不清哪個是手,哪個是包。孩子「肥嘟嘟」被視為可愛,長輩更說是福氣,然而過胖可帶來多種健康問題,包括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更甚的是可與癌症扯上關係,包括腸癌、前列腺癌、乳癌和子宮癌,原因是體內脂肪可製造出低劑量雌激素,誘發癌細胞出現。

常有人問我,甜食可以致胖,那麼需要戒甜品和白糖嗎?的確,已有證據指高血糖與癌症風險大有關係,但如果為此而完全謝絕甜食,也太矯枉過正。偶爾來一客朱古力蛋糕、兩三塊馬卡龍或一杯加糖奶茶,並不會立即令癌症出現,而且有研究指糖尿病人血糖偏高時才有較高癌症風險,一般人只要均衡飲食,毋須過度擔心。當然,少嚐甜食總是好的,如再加上適量運動更佳,不止能夠消脂,還有助令血糖維持在標準水平。美國的研究報告表示運動可降低不同癌症的風險,包括肺癌、腸癌及婦科癌症等,因為運動可增加新陳代謝,減少體內可抑制免疫系統的自由基,可以預防癌症。

說到底,健康生活是防癌的不二法門,只需飲食均衡、多運動及足夠睡眠即可;只是現代人誘惑太多,時間太少,才放棄了對我們最有利的生活模式。

(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廣泉提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