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子女炮製「開心餐」 打造返學好心情

發佈時間: 2016/09/07

為子女炮製「開心餐」 打造返學好心情

新學期伊始,不少人都關注學童壓力問題,有家長從食物入手,為子女製作「有營」膳食打造返學好心情。營養師指,原來全麥包、香蕉等屬於「happy food」,家長以此作為「開心早餐」食材,可助子女應對學習壓力,展開愉快的一天。

現代媽媽陳彥琳,育有4歲女兒及2歲兒子,她既愛煮又精於煮,每周日會花半小時至1小時設計全家人一星期的餐單,每天亦會準備早餐給子女吃,「會煮燕麥粥或者五穀粥,因為小朋友脾胃比大人差,吃五穀類對脾胃較好,另外亦會做水煮蛋,因為這樣煮可令雞蛋的營養保持得最好。」

在職媽媽通常都很忙,陳彥琳說,通常會在前一晚將五穀米浸在電飯煲內,調教好時間開始煲,早上花5至10分鐘就可以將早餐準備好。掌管一家人膳食要花不少心思,但她說,看到子女開心,覺得一切都值得。

雪糕朱古力 易致肥勿常吃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服務經理、註冊營養師劉碧珊說,帶糖份的食物能帶來好心情,「但單糖類食物如汽水、朱古力、雪糕等容易致肥,不建議常食用,家長可準備複合碳水化合物如澱粉質,攝取後血糖上升幅度和速度較慢及較持續,促進血清素釋放,令人有開心感覺。」

劉強調,早餐對學生來說特別重要,過往曾有研究顯示,有吃早餐的學生成績及集中力都較好,故家長可準備全麥五穀類作早餐,配合適量蛋白質,蛋類、低脂芝士、吞拿魚,讓學童透過早餐攝取足夠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另還需攝取抗壓維他命,即維他命A、C、E,在大部分蔬菜和水果都可以攝取到,故早餐若有水果、新鮮果汁、蔬菜會更好。

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指,血糖過低會影響情緒,故需為學童提供穩定的糖份供應,關鍵是要以纖維配合糖份一起攝取,「如吃全麥通粉、堅果類包點,能提供穩定血糖供應,情緒會較穩定。」

陳又指,若學童吃正餐分量不多,家長可準備水果、乾果、麥包等讓子女作為小食,但若正餐分量吃得多、或在正餐前1小時,都不應吃小食。

記者:畢嘉敏

欄名: 新聞頭條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