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幣存款下跌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6/09/07

在港人民幣存款餘額,一個月內下跌逾6%,截至七月底滾存總額只有六千六百多億人民幣。由過萬億,變為不足七千億,時光似正在倒流。同一時間,觀乎在港的港元存款總量,以至美元存款,每月幾乎均有上升,一邊正在萎縮,另一邊卻在膨脹,人民幣資金外流實在太過明顯。

由升值預期,到可升可貶,都只是一年內的事情,但從人民幣外流的資金重新配置仍然持續。本應,人民幣已技術上成為了國際貨幣,使用量及地位只會不斷提升。再者,有人民銀行恒常無形之手操作底下,相比其他貨幣,貶值縱然會出現,但至少相比其他貨幣是更有秩序及更為穩陣。

資金由一隻國際貨幣,重投至一直被指為行將被邊緣化的貨幣,百思不得其解的背後,惟有可以解釋為信任度所致,以及歸咎於人民幣存款利率實在並不吸引。

老實,貨幣之升與跌,本身不是最大問題,需要關注在於資金池正在減少,而且趨勢未變。香港近十年豪賭人民幣商機,當中以港交所(00388)為甚,甚麼都是打着人民幣牌頭而來,現在產品一面推,資金池卻在不斷減少,可以預期,似乎稍後是會有更多產品,高調地推出,低調地被收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