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內銀股發威!

發佈時間: 2016/09/07

內銀股發威!

我在本欄曾多次指出,對大部分姊妹們來說,內銀股可算是她們最喜愛的一個股票板塊,主因是大部分內銀股,尤其是四大國有商業銀行,都是超大型國有企業,既然是國家的企業,加上規模龐大,投資風險自然較低。

我這話的潛台詞是,萬一某家內銀(我只針對四大內銀)真的出事了,斷估阿爺也不會袖手旁觀的意思。若是,我們作為小投資者,自然就少一份擔心。

此外,內銀股幾乎是所有板塊中,估值最吸引的一個。四大內銀的市盈率,長期都只是單位數,而在早前的低潮時,她們的市盈率更低至只有5-6倍左右,而息率甚至一度高達6-7%左右,用現在的潮語說,簡直是超筍超正呢!

落實深港通 內地資金熱炒

只可惜,內銀股自從金融海嘯後,幾乎沒有威過。我知道,有不少姊妹都是在當年的高位買入,又或透過股票掛鈎票據(ELN)掛入內銀股的。幸好,正如剛才所說,內銀股的股息率尚算吸引,就算高位買入,過去幾年也收了不少股息,基本封了蝕本門。

如要數內銀股威水史,去年港股大時代應是近年最威的一次!但我想指出的是,港股大時代的出現是推出滬港通,但最初推出滬港通時,有不少股票都已被炒起,但內銀股其實是斯人獨憔悴的。直到去年3-4月,當內地資金正式湧港時,內銀股才受到追捧!

但今次有少許不同,當中央落實推出深港通後,內銀股似乎很早就受到青睞,甚至成為近期火紅的板塊之一!早兩日我的姊妹Fiona就問過我,跟我討論內銀股的前景。

Fiona可算是內銀股的忠實擁躉,她手上不止持有四大內銀股,還有一些股份制的內銀股。這些股份幾乎都是清一色在2007年高位前後買入的,因此,就算收了近10年股息,Fiona在內銀股的投資,最多也是打個和而已!

「這次內銀股轉強,是不是內地資金推動呢?」

「我沒有任何內幕消息,我看報道說,其中應該包括內地資金。事實上,除了內銀股之外,確認可以保持過去幾年派息水平(全年51美仙)的滙豐(00005),近期也轉強,我相信,投資者大多是因為這類股票的派息可觀,所以才吸納的!」

累升近四成 息率已經回落

「四大內銀有沒有機會升破去年的高位呢?」

「從今年5月的低位計,四大內銀已經回升了三至四成多,可算是一洗頹風了,但要升破去年的高位,至少還要再升兩至三成,我認為有點難度,因為現在四大內銀的股息率已經跌破6%,普遍只是5%多一點,如果升至去年的高位,意味着息率會再降至5%以下,而且,內銀的派息仍有機會減少,因此,實際的息率可能會更低!」

「那麼,我應否趁現在反彈了這麼多減持呢?」

「這個問題很視乎妳買入和持有內銀股的動機呀!如屬於短炒,那應該一早沽出!但如果是長揸收息,那為甚麼又要沽呢?」

「嗯,是嘛!」(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