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中學理財

發佈時間: 2016/09/07

昨日講到父母應花時間及用心做好小朋友教育,特別是親子理財教育不可忽視,但應點教?其實教小朋友理財用填鴨式方法近乎注定失敗,所以應用活動教學,而且要透過實踐、監察及溝通討論循環去進行。以買新學年課本為例,可與子女商討有甚麼書要買,有甚麼是不用買。必要的課本是「需要」,一些未必會用到的補充課本要不要買?這是「想要」。

其實可問小朋友的想法再加以討論,解釋需要和想要的概念,好像字典是每年都在書單出現,可藉此打開話題。

「字典好似已經有,仲要不要買?」假如小朋友答:「要」相信不少家長會即刻同講,「已經有就不要買!嘥錢!」這會扼殺思考的空間。

建議可試:「已有為何還要買?」應採取開放式問題鼓勵思考,或許原來真有需要。如答案只是「因為我想」或「因為要買新」,才跟進問:「已有其實是否需要,如將錢買另一本書,如A書或B書,你覺得點?」

父母可借機會解釋需要和想要,並讓他明白錢在滿足需要其實可用在其他地方,而且更重要是需由子女作出抉擇,如最後決定與他們選擇不同,則應給予解釋。從生活學理財表面看似簡單,但執行起來是要付出很大的心思、精力及時間,可是家長仍值得做。教的重點在於引導思考而非給予答案。

有關大市詳細分析,請看財智Money-Club的facebook專頁。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