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的疑惑

發佈時間: 2016/09/07

過去一星期,新加坡由熱門的商旅城市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聞者色變的地方;在短短數日間,新加坡確診的寨卡病毒個案,由零迅速攀升至二百個。

相反,早前受寨卡病毒困擾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卻於奧運會後,公告比賽期間並沒有參加者確診寨卡,與早前的國際預期剛剛相反,令公眾對巴西繼續舉辦殘障奧運會增添信心。

對於新加坡與日俱增的寨卡個案,世衞雖然對疫情表示擔心,卻同時讚揚新加坡政府的高透明度,以及嚴謹的監察制度,令國民及鄰近國家均可提高警覺,避免疫情擴散,有助傳染疾病的監控。

目前,全球有約70個國家或地區發現有寨卡病毒,但科學家暫時對病毒仍未有全盤的了解,正積極參考同樣由埃及依蚊引發的黃熱病及登革熱病毒,研發預防疫苗的可行性。

雖然不少患者的病情並不算嚴重,而且可以自行康復,但是對於孕婦,或希是望懷孕的男女來說,還是應該提高警覺。蚊子的生命力極強,愈是城市化的地方,愈有利其成長。

在現今全球化、人流物流皆高度流動的模式下,傳染病的散播只會更趨複雜。因此,要解開寨卡的疑惑,只可依賴國際間的攜手合作才可有機會成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