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珍收百味集》

發佈時間: 2016/09/07

最近拜讀畫家蘇美璐小姐作畫、由其母何淑珍女士撰寫的《珍收百味集》,五、六十年代的生活總令我感到興致勃勃,小時候偶然從外婆和母親那兒聽聞,每次聽來都像翻開一本故事書,百聽不厭。

在何淑珍女士的筆下,舊香港的生活味兒活靈活現,當讀到大夾餅、啄啄糖、狗仔粉一段,耳邊彷彿傳來當時街頭巷尾的叫賣聲。我家外婆當年就是開檔賣狗仔粉的,讀來感覺特別親切。

一個女人既是母親的女兒,也是女兒的母親,以如此淡雅之姿演繹着不同身份,當中擁有多堅定的意志。女性並不只是一個被賦予的角色,生活的意義和格調絕對可以以自己的氣魄去介定。

蔡瀾先生為其好友蘇美璐小姐舉辦了相關畫展,上周我有幸出席開幕酒會,對書內120幅原畫得以先睹為快。蘇小姐的畫風看似速寫,正反映了畫家自由的精神面貌,色彩不拘一格,實在看得人着了迷。畫展在西營盤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舉辦,選址也讓人猶如回到老香港。

畫展免費參觀,至9月30日。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