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Facebook是媒體公司

發佈時間: 2016/09/07

最近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一個答問會上說,Facebook是一個科技平台,永遠不會成為媒體公司。但我認為Facebook從來都是一家媒體公司,只是不製造內容而已。

當然,說Facebook是一個科技平台也沒有錯,這和說它是媒體公司,二者並沒有衝突。正如我是一個爸爸,也是一個企業領導人,每個人也有多於一個身份,每家企業在不同層面和界別,都可以有不同的定義。

所有信息的傳播,都包含內容和媒介這兩個部分。當你想將你的信息傳播出去,如果通過電視的話,電視便是一個媒介平台,通過互聯網的話,互聯網便是媒介,而那個信息便是內容。現在很多人通過Facebook平台發布信息,Facebook利用大數據,決定甚麼人接觸到甚麼信息,自然就是一個媒介平台了。

一直以來,媒介都傾向製造內容,在自己的平台播放,電視台會製造電視節目,報紙會製造新聞內容,我們習以為常,以為媒介都製造內容。但製造內容卻非媒介的天職,不製造內容的也可以是不折不扣的媒介。

正如Uber不擁有汽車,Airbnb不擁有物業,媒介公司也可以不製造內容。傳統的媒介公司,也要認清自己作為內容供應商的定位,才能跨越媒介的框框,在Facebook這些平台上把內容變現。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