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有禮

發佈時間: 2016/09/07

中秋有禮

老日子生活,如能過得清貧便很不錯,能達至小康怎說都是幸福。禮物縱不奢侈,也不常見;能養活父母妻兒,供一、兩份月餅會應節,聊表寸心,已可算是過得順意。

那時年紀小,物質簡樸,可從來未感不足。每年幾個大時大節,清明造茶果、清明仔,母親着我們從村頭送到村尾,伯婆、叔婆、姑婆、姨婆……一直送過去,尤其是老弱無依、無兒無女或兒女遠行者,更要多加照顧。五月糭、八月十五月餅、重陽茶果、冬至前後炒米餅、年前年糕煎堆油角。

一眾大時大節中特別喜歡中秋,過了往昔暑熱,朝頭晚尾便會有幾絲秋爽意,水果、菱角、芋仔、楊桃,中秋月餅禮盒印上花前月下佳偶、家小和氣,更有西湖月色、小橋流水,都是風景啟蒙!

那年春節前,「鴻星」何先生、郭小姐送來年禮,包括一雙鯉魚年糕,活靈活現,母親愛不釋手,一面看一面笑,送上神枱供奉祖先,媽媽當時甜蜜的笑容永難忘懷。

中秋前又收到何先生、郭小姐的豐富節禮,為了那大盤蘭花,媽媽笑逐顏開,放在她屋裏當眼位置。母親去後,每到中秋節前收到「鴻星」厚禮,尤其大盆蘭花,必放回母親屋裏舊時作息空間,懷緬我媽見中秋禮品時露出寬敞明亮的笑容。

不講擁有能力,更不要算吃得下全部?老派人講禮,媽媽在生,尤其是年輕力壯的歲月,整糕整餅、養雞捕魚、種瓜種果,能有點點餘錢,都會在節慶時令送禮給老人。到她年邁了,收到後生的厚禮,打從心底裏開出朵朵花,雖未曾實牙實齒道謝,送出與收受,隔着時空大家都得福了,感謝!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