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騎呢求職信無郵票 累公司畀郵費

發佈時間: 2016/09/07

古靈精怪的求職者層出不窮!有僱主收到「郵費不足」的求職信,未請人先要墊支郵費,留下「深刻印象」;亦有港青見工時用鉛筆填申請表,令面試官汗顏。有人事顧問指,求職時最重要是「予人方便」,捉錯用神恐錯失良機。

要求職,先要有常識!《100毛》創辦人林日曦昨在fb專頁撰文,稱收到郵局通知領取一份郵資不足的郵件,補回郵費後才發現是一封求職信,他形容白花40分鐘來回領取該郵件。

求職者用鉛筆填申請表

他在文中指,「有專登望下封信,睇下『唔記得畀郵資』係咪蹺嘅一部分」,但發現對方非常「真心」,「純粹唔記得畀(郵費)」,直言「故事去到呢度已經完全完結」。帖文迅即吸引逾1.4萬人讚好。

有網民笑指該求職者已成功引起老闆注意;有人則指事件反映求職者精打細算,「連求職都不花自己一毛錢」,最宜為公司「管數」。林日曦向本報表示,相信對方「非專登不夠郵資,只是一時不小心,而非一條蹺」,並透露不時收到「奇怪嘅求職」,例如「求職盒」、「求職書」等。

騎呢求職行為非獨有事件,陳小姐早前接見一名求職者,對方在面試時以鉛筆填寫入職申請表,陳好心提醒應用原子筆書寫。豈料對方竟反問:「有乜問題?」令人感到難以溝通。

電郵地址忌用奇怪名字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求職時捉錯用神想「突出」自己的個案時有發生,「例如想做專業職位,但求職信用語隨意,還寄出『model咁嘅相』,令僱主感失禮。」部分人寄信時無看清楚公司行業,「甚至收過寫住其他公司名的求職信」。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透露,近年「奇怪求職」例子有增多,包括以Hello Kitty信紙信封寄出求職信、在摺紙內藏求職資料等:「有求職者抬頭就寫"I want a job",令人想反問『關我乜事』;更有人用sexy bomb做電郵名,差點以為是色情電郵。」

她指,寫求職信要小心亦應用心。「有人寄了履歷,但無附上姓名,甚至連自己電話、地址也打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