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修復舊中區警署方案 多涉拆卸

發佈時間: 2016/09/07

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當中已婚督察宿舍在今年5月底倒塌,馬會初步向古物諮詢委員會提供8個復修方案,惟當中只有3個方案建議保留原貌,其餘都涉及不同程度的拆卸,古諮會於周四(8日)將開會討論。

據馬會向古諮會提交的文件指,今年5月發生的倒塌事故,導致第四座西北角出現面積約8米乘10米的損毀,而在第一和第二層的相關地板結構亦受損,但馬會指樓宇穩固工程已完成,包括移除南牆受損部分、回收可再用的材料,包括磚塊和石材、金屬等、確保屋頂外露部分的安全,安裝支撑物、水平拉杆和棚架等工程。

僅3方案建議保留原貌

馬會又向古諮會介紹8個方案,以聽取相關意見進行下一步工作,惟只有3個方案建議保留原貌,其餘都涉及不同程度的拆卸。該3個方案中,包括建議使用回收、傳統物料,又或現代物料修復樓宇倒塌部分,亦有方案提出保留外牆和樓宇內部間隔,但內部不會作任何用途。

其餘涉及拆卸的方案,包括拆卸部分的第四座後,加建現代建築連接樓宇其餘部分,然後將兩者活化再用;又或將第四座的倒塌部分改建為庭院,樓宇其餘部分則保留。部分更建議,拆卸樓宇其餘部分,並按第四座原來面貌和布局在原址重建該樓宇,又或在原址改建一個開放式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