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教育靠行動

發佈時間: 2016/09/07

我們的一對一免費補習服務,即使已經幫了接近8,000名基層學生,但也只是治標(而且只是一點點的標)而不能治本。治本之道,是我們的基礎教育生態可以回復正常健康。如果我們的中小學能夠讓每一個學生,不論貧富,不論智庸,不管是過度活躍還是極端自閉,都能夠得到最適當的支援,可以在最理想的環境下成長,那麼任何形式的校外補習都不必存在。

不過,要令到教育生態可以回復正常健康,就不能只憑口誅筆伐。許多人都在駡教育局、駡辦學者、駡校長、駡老師、駡家長、駡學生,但當我們的教育已從有教無類變成教有別類,從因材施教變成因「財」施教,從多元學習培養個性變成操練應試製作樣辦。當制定教育政策掌控教育資源的教育當局,變成無心無力無計無為的官僚部門。一味指摘抱怨謾駡並沒有實質作用;要有實質作用,必須有實質行動。

為此我們成立了「創新教育工作室」,嘗試探索(主要是實踐和試驗)適合香港環境的創新有效的辦學理念和模式,並將之推廣給香港的家長。我們會透過講座、分享會、工作坊、體驗營、教學示範、短期課程和出版家長教育刊物等途徑,讓香港家長認識應試教育以外的多元教育模式,打破他們對應試教育的迷思,不再盲從,也不再怪獸,希望能有助扭曲已久的教育生態回復正常。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