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菲總統爆粗辱奧巴馬 白宮取消首腦會

發佈時間: 2016/09/07

東盟峰會昨在老撾開幕,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因人權問題,用粗言怒罵美國總統奧巴馬,令白宮宣布取消雙邊會談。分析指杜特爾特因口不擇言,影響了美菲盟友關係。

杜特爾特自6月上台以來以強硬手段打擊毒犯,至今造成逾2,000人被擊斃。白宮上周表示,奧巴馬到老撾出席東盟峰會期間,將向杜特爾特質問他處理禁毒等涉及人權問題的手法。

杜特爾特斥責美國無權說三道四,稱自己不是對方傀儡,更揚言若奧巴馬堅持談論人權,會當面以粗口咒罵他「是個狗娘養的」。

奧巴馬隨後決定取消與杜特爾特會面,對上一次他在國際場合取消與別國首腦會面,是2013年因俄羅斯向斯諾登提供政治庇護而取消與俄國總統普京會談。

東盟峰會關注南海造地

杜特爾特昨早發聲明,稱自己言論對奧巴馬造成人身攻擊感遺憾,強調想表達外國不應干涉菲律賓內政的信息,又指菲美之間是長期盟友。

今次東盟峰會焦點離不開南海問題,有傳媒取得共同聲明草案,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表示關注,認為填海會削弱互信、加劇緊張局勢,可能破壞區內和平穩定及安全,但沒有提及7月12日的仲裁結果,相信是避免觸怒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