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青年與政治

發佈時間: 2016/09/07

「我討厭政治!」

「喂,唔好講太大聲,畀人聽到,唔得㗎。你唔怕畀人網絡審判?」

「政治得一種解釋,只得一種參與方法?」

傳統上,德國青少年的政治參與程度甚高,大學內的討論氣氛相當強烈。記得八、九十年代在德國讀書的日子,數十人在煙霧瀰漫的房間內舉行論壇,感覺十分特別。

但2013年,由執政基督民主聯盟進行的調查,發現三分之二的德國大學生,對政治只有少許,或甚至全無興趣。無論是在野黨或執政黨的青年團隊,人數都顯著下降。然而,另有研究卻顯示,他們對不同形式的政治、社會議題和行動都大有興趣。

落差之大,原因在於他們對冗長的議會討論,細碎但重複的地區工作興味索然。相反,參加支援來德難民的自發性組織、教授難民德語的年輕人,甚至主動去戰區考察的大學生人數卻大增。

這個年代的政治講求參與,促成改變,他們只是對舊式議會政黨和政治不感興趣而已。(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