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無殼?魚無骨?

發佈時間: 2016/09/07

無殼蝦及無骨魚早已面世,但與無籽西瓜或無核提子不同,無骨、無殼的菜式需要由家長加工!

我眼見不少家長在孩子食用海鮮時,小孩子因為面對難處理的食物而無所適從,於是家長會主動清除海鮮或肉的骨殼後,才給孩子進食。無可厚非,這是對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

然而,有些家長為避免孩子對吃這些食物感到恐懼,導致有偏食行為,或怕麻煩而不吃,於是就算已不再是幼小的孩子,仍長期提供去骨、去殼的服務。久而久之,這些被悉心照顧的孩子,「搵食」能力反而被降低了!

作為現代的香港家長,或許都會有為子女撑起保護傘的行為。出於保護和關愛的照顧,是家長應有的表現。但在照顧的同時應不忘教導及訓練孩子,避免過分溺愛,否則只會弄巧反拙。若只是為了避免孩子有負面經驗,而扼殺他們成長和學習的機會,那就得不償失了。

因為現實裏這保護傘並不可能永遠存在,總有一天孩子要自己面對風雨。愈遲面對,愈容易在風雨到來時被殺個措手不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