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問曾蔭權

發佈時間: 2016/09/08

立法會選舉結束,關心政治的人焦點又放回現任特首梁振英的政績及連任問題上。有傳媒訪問了前特首曾蔭權,訪問中提到不少社會熱門話題及當年施政,當中包括在其任內停止定期賣地及停建居屋。其實,在房屋問題以外,筆者也有另外4條問題希望曾蔭權回應一下,這4條問題都是與曾特首任內有關的。

一、有關土地問題。曾蔭權說房屋問題對港人的影響極深,但他任內政府改用勾地制度及停建居屋,令私人住宅供應由2003年的2.6萬多個單位回落至2008年的不足1萬個。供應不足而需求殷切,樓價只會有升無跌,甚至上升至今時大部分港人都認為難以負擔的水平,樓價高,自然民怨四起,受惠的只會是大地產商,「地產霸權」論正是由此而起。

曾蔭權當日為何眼見樓價直綫上升仍不定期供地、覓地以抑樓價?土地開發不離填海、改變土地用途,亦難免要與不同持份者「對立」,今時樓市的爛攤子對今屆及下屆政府都會是一個難題。

二、有關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的進度。蓮塘口岸為港深第7個陸路邊界口岸,亦是2007年施政報告中,提到的十大基建項目之一,有關工程延至今年4月才正式動工。為何有關工程不斷超支,而承包商毋須包底?始於2007年的項目,為何需時9年才正式動工?

三、有關國民教育。引起港人頗大爭議的國民教育科出現於曾蔭權任內,他在2007年施政報告中就提到「會不遺餘力推行國民教育……使年輕一代都有愛國愛港的胸懷」。一份名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諮詢稿》於2011年出台,並進行了為期4個月的諮詢。

曾蔭權為何在諮詢不足、各界大力反對下仍推行國教?學民思潮號召的反洗腦遊行最早於2011年8月進行,現屆政府於2012年上場後,國教問題卻繼續發酵,2012年9月更有逾10萬市民出席反國教集會,成為梁振英任內首次大規模遊行集會。國民教育最後由現屆政府宣布擱置。

最後一條問題是關於西九發展。當時有人謂「得西九,得天下」,港府促成了本港兩大地產商破天荒合作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案,然則批出西九項目時有否任何內部安排?曾先生可否就此作出交代?如蒙應允,筆者願做訪問。

當然,筆者也希望當年的立法會議員,就以上4條問題,說說你們當時做了些甚麼。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