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西區爆3宗登革熱 高永文:或全港滅蚊

發佈時間: 2016/09/08

本港一個月內確診3宗登革熱,全部患者都居於中環及半山,出沒地點亦集中在附近,疑已出現爆發。食衞局局長高永文表示,3宗個案都是感染血清型3型登革熱病毒,政府會加強滅蚊及監察工作。

高解釋,3宗個案顯示香港白紋伊蚊的群組已存在登革熱病毒感染,滅蚊不可只限中西區,須全港性進行滅蚊,因中區的蚊已帶有登革熱病毒並造成傳播,而中區活動及工作的人士相當多,若被毒蚊叮咬,會將病毒帶返其他社區,造成其他地區傳播,故各區都要做好滅蚊工作。

溫暖有雨 10月仍高危

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委員會)昨午召開特別會議,跟進3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政府會加強控蚊及防蚊工作,若有地區出現本地感染的登革熱或寨卡個案,蚊患調查密度會由每個月一次加密至兩次,另外,若蚊患指數連續兩個月超過20%,當局亦會將蚊患監察指數由現時每月一次增至兩次。當局警告,未來數十日仍溫暖有雨,適合蚊滋生,一直至10月仍屬高危期。

研究:眼淚或可傳播寨卡

此外,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以老鼠作實驗,發現老鼠感染寨卡病毒後一周,眼睛仍有活的寨卡病毒,而老鼠感染後28日後,其眼淚仍發現有病毒的基因物質,惟有關基因物質並非具傳染性病毒。研究人員認為,眼睛可能是寨卡病毒的儲藏所。